Fafa

一个有梗的有趣灵魂

【HP】斯内普校长与密室–3

if:邓布利多因为密室事件被停职查办后,斯内普被马尔福推选成新校长。接《密室》第十五章“阿拉戈克”。

短篇,有大纲,请放心跳坑。

存在大量引用原作内容,引用部分会用下划线标注。

对原作剧情有改动。


第三章


  最近这些日子,格兰芬多的公共休息室里总是挤满了人,因为晚上六点钟以后,格兰芬多的学生们就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了。而且他们总是有许多话要谈,结果,公共休息室里经常到午夜之后还有人。


  吃过晚饭,哈利从箱子里取出隐形衣,然后整个晚上都坐在它上面,等屋里的人都走光。弗雷德和乔治向哈利和罗恩提出挑战,要求玩呼“同”牌戏,金妮和赫敏在一旁观看。金妮时不时看向哈利,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哈利和罗恩不停地故意输掉,想早点儿结束比赛,但即使这样,弗雷德、乔治和金妮去睡觉的时候也已经过午夜了。


  等到远处传来两声宿舍的关门声,哈利和罗恩抓起隐形衣,披在身上。


  “我会在这里等你们回来,祝你们一切顺利。”赫敏给他们打气道。


  两人在隐形衣下面点了点头(虽然赫敏看不见),从肖像洞口爬了出去。


  穿过城堡的路程也很艰难,要干方百计躲着老师。最后,他们总算到了门厅,溜到了那两扇栎木大门的门锁后面,从门缝里挤了出去,尽量不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然后来到月光皎洁的场地上。


  “怎么走,”当他们大步穿过黑黝黝的草地时,罗恩突然说道,“我们也许到了林子里以后,根本就找不到东西可以跟踪。那些蜘蛛可能压根儿就没有到那儿去。我知道,它们当时似乎是朝那个方向移动的,但是……”


  他没有说下去,给哈利留下了一点希望。


  他们来到海格的小屋,悲哀而忧伤地看着那几扇黑洞洞的窗户。哈利把门推开,牙牙一看见他们,顿时欣喜若狂。他们生怕它低沉浑厚的狂吠吵醒城堡里的人,赶紧从壁炉架上的一个罐头里拿出乳脂软糖给它吃,把它的牙齿粘住了。


  哈利把隐形衣放在海格的桌上。在漆黑的树林里是用不着它的。


  “来吧,牙牙,我们出去散散步。”哈利说着,拍了拍它的后腿。牙牙高兴地跟在他们后面出了小屋,朝树林边缘跑去,并在一棵大西克莫无花果树旁翘起一条腿来。


  哈利拿出魔杖,喃喃地说:“荧光闪烁!”于是魔杖头上放出一束细光,刚好够他们观察道路上有没有蜘蛛的影子。


  “好主意,”罗恩说,“我也想让我的魔杖发亮,可是你知道,弄得不好它会爆炸的……”


  哈利拍了拍罗恩的肩膀,指着草地上。两只孤独的蜘蛛正匆匆逃离魔杖的光亮,钻进阴暗的树影。


  “好吧,”罗恩叹了口气,似乎只好迎接最坏的命运了,“我准备好了。我们走吧。”


  于是,他们进入了树林,牙牙奔跑在他们周围,一路嗅着树根和树叶。就着哈利魔杖的光亮,他们跟随着持续不断地在小路上爬行的蜘蛛。走了大约有二十分钟,谁也没有说话,只侧耳细听着除了树枝折断声和树叶沙沙声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声音。然后,树木越发茂密了,头顶上的星星也看不见了。哈利的魔杖孤零零地在一片无边无际的漆黑中闪着微光,这时他们发现那些蜘蛛向导偏离了小路。


  哈利停住脚步,想看清蜘蛛移动的方向,但是在被那点微光照亮的范围之外,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他以前从未这样深入树林中央。他清晰地回忆起他上次进入林子时,海格曾告诫他不要偏离林间小路。但是海格此刻在千里迢迢之外,大概正坐在阿兹卡班的囚室里,而且他也说过要跟着蜘蛛走。


  什么东西碰到了哈利的手,他猛地向后一跳,踩了罗恩的脚,结果那只是牙牙的鼻子。


  “你有什么想法?”哈利对罗恩说。他刚刚能分辨出罗恩的眼睛,瞳孔里反射着魔杖的微光。


  “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了。”罗恩说。


  于是,他们跟着蜘蛛飞奔的影子进入树丛。他们现在无法走得很快了,到处都是树根和树桩,挡住了道路,在近乎漆黑一片的光线下简直看不出来。哈利可以感觉到牙牙热乎乎的呼吸喷在他手上。他们不止一次被迫停住脚步,哈利蹲下去,就着魔杖的光寻找蜘蛛的踪迹。


  看样子,他们已经走了至少半个小时,他们的衣服经常被低矮的树枝和刺藤挂住。过了一会儿,他们注意到地面似乎在往下倾斜,尽管树木还和刚才一样茂密。


  这时,牙牙突然发出一声响亮的吠叫,在林子里回荡不绝,把哈利和罗恩都吓得灵魂出了窍。


  “什么?”罗恩大声说,朝一片漆黑中张望,一边使劲抓住哈利的臂肘。


  “那里有什么东西在动,”哈利喘着气说,“听……像是一个大家伙。”


  他们仔细听着。在他们右边一段距离之外,那个大东西正从树丛中辟出一条路来,折断了无数根树枝。


  “哦,不,”罗恩说,“哦,不,哦,不,哦——”


  “闭嘴,”哈利狂怒地说,“它会听见你的。”


  “听见我?”罗恩用一种很不自然的尖声说,“它已经听见了。牙牙!”


  他们站在那里,惊恐万状地等待着,黑暗似乎压迫着他们的眼球。突然一阵轰隆隆的声响,接着又归于寂静。


  “你认为它在做什么?”哈利问。


  “大概准备扑过来。”罗恩说。


  他们等待着,浑身发抖,一动也不敢动。


  “你认为它走了吗?”哈利小声问。


  “不知道——”


  这时,在他们右边,突然亮起一片夺目的光,在黑暗中亮得刺眼,两人都举起手挡住眼睛。牙牙咆哮着想逃走,却被一片荆棘绊住,叫得更响亮了。


  “哈利!”罗恩喊道,他的声音因为大松一口气而有些哽咽,“哈利,是我们的汽车!”


  “什么?”


  “来吧!”


  哈利跟在罗恩后面,跌跌撞撞地朝亮光走去,一路上不停地被绊倒。片刻之后,他们来到一片空地上。


  韦斯莱先生的汽车停在一圈茂密的树木中央,顶上是密密麻麻交错的枝叶,车里空无一人,车灯发出耀眼的光。罗恩大张着嘴巴向它走去时,它也在慢慢朝他移动,就像一条青绿色的大狗迎接它的主人。


  “原来它一直在这里!”罗恩欣喜地说,围着汽车走来走去。“你看它,树林把它变野了……”


  汽车的两翼被刮破了,上面沾满烂泥。显然它形成了独自在树林里移动的习惯。牙牙似乎对它丝毫不感兴趣;它寸步不离地跟着哈利。哈利可以感觉到它在发抖。哈利的呼吸又慢慢平静下来,他把魔杖收回到长袍里。


  “我们还以为它要进攻我们呢!”罗恩说着,靠在汽车上,拍了拍它。“我一直不知道它到哪儿去了!”


  哈利眯起眼睛,在被灯光照亮的地面上继续寻找蜘蛛的影子,可是它们都匆匆避开刺眼的车灯,跑得不知去向了。


  “我们失去踪迹了。”他说,“来,我们去找蜘蛛……”


  罗恩没有说话,也没有动弹。他眼睛死死盯着哈利身后,离地面十英尺高的地方。他的脸色铁青,活生生地写着恐惧。


  哈利甚至没来得及转身。只听一阵响亮的咔哒咔哒声,他突然觉得一个长长的、毛茸茸的东西把他拦腰抄起,使他脸朝下悬在半空。他挣扎着,极度惊恐,这时又听见了咔哒咔哒声,他看见罗恩的双腿也离开了地面,还听见牙牙在哀鸣、咆哮——接着,它就被拖进了漆黑的树丛。


  哈利的脑袋倒悬着,看见那个抓住他的家伙迈着六条长得离奇的、汗毛浓密的腿,前面还有两条腿紧紧地钳住他,上面是一对闪闪发亮的大黑螯。在他身后,他可以听见还有一个这样的动物,显然是抱着罗恩。他们正朝着树林的中心移动。哈利听见牙牙呜呜地叫着,正在拼命挣脱第三只怪物,而哈利即使想叫也叫不出来,他似乎把他的声音和汽车一起留在空地上了。


  他不知道他在那动物的利爪里待了多久;他只知道黑暗似乎突然消退了一些,他看见铺满落叶的地面上现在密密麻麻的都是蜘蛛。他把脖子扭过去,发现他们已经来到一片宽阔凹地的边缘,凹地里的树木被清除了,星星照亮了他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可怕的景象。


  蜘蛛。不像那些在下面的落叶中匆匆爬过的小蜘蛛,而是每一只都有拉车的马那么大,八只眼睛,八条腿,黑乎乎、毛森森的,像一个个庞然大物。那个抱着哈利的巨型蜘蛛沿陡坡而下,朝凹地正中央的一张雾气迷蒙的、半球形的蛛网走去,它的同伴把它团团围住。它们看见它钳住的东西后,都兴奋地活动着大螯,发出一片咔哒咔哒的声音。


  蜘蛛松开爪子,哈利扑倒在地。罗恩和牙牙也重重地跌落在他旁边。牙牙不再咆哮了,而是静静地蜷缩着不动。罗恩看上去的感觉与哈利一模一样。他的嘴巴咧得大大的,似乎在发出无声的嘶喊,眼睛向外暴突着。


  哈利突然意识到那只把他扔掉的蜘蛛正在说话。不容易听出来,因为它每说一个字都要咔哒咔哒地摆弄它的大螯。


  “阿拉戈克!”它喊道,“阿拉戈克!”


  从雾气迷蒙的、半球形的蛛网中间,非常缓慢地钻出来一只小象那么大的蜘蛛。它的身体和腿黑中带灰,那长着大螯的丑陋脑袋上的每只眼睛都蒙着一层白翳。它是个瞎子。


  “怎么回事?”它说,咔哒咔哒,两只大螯飞快地动着。


  “人。”刚才抓住哈利的那只蜘蛛说。


  “是海格吗?”阿拉戈克说着,靠近了一些,八只乳白色的眼睛茫然地张望着。


  “是陌生人。”把罗恩带来的那只蜘蛛咔哒咔哒地说。


  “把他们弄死,”咔哒咔哒,阿拉戈克烦躁地说,“我正在睡觉……”


  “我们是海格的朋友。”哈利喊道。他的心似乎要离开胸腔,从嗓子眼里跳出来。


  咔哒咔哒,咔哒咔哒,凹地里到处都是蜘蛛的大螯在动。


  阿拉戈克迟疑了。


  “海格以前从不派人到我们的凹地来。”它慢吞吞地说。


  “海格遇到麻烦了,”哈利说,他的呼吸非常急促,“所以我们才来的。”


  “麻烦?”那只年迈的蜘蛛说。哈利觉得他在咔哒咔哒的大螯声中听出了几分关切。“但他为什么要派你们来呢?”


  哈利本想站起来,但后来决定还是趴着;他认为他的腿支撑不住身体的重量。他趴在地面上说话,尽可能使语气平静。

  

  “在学校里,他们认为海格最近放出一个——一个——什么东西加害学生。他们把他带到阿兹卡班去了。”


  咔哒咔哒,阿拉戈克愤怒地舞动着大螯,这声音得到了凹地上那一大群蜘蛛的响应;这就像是掌声,只不过通常的掌声是不会使哈利恐惧得作呕的。


  “但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阿拉戈克恼火地说,“很多、很多年以前了。我记得很清楚。正是因为这件事,他们当时才让他离开学校的。他们相信我就是那只住在他们所谓的密室里的怪物。他们以为是海格打开了密室,把我放了出来。”


  “那么你……你不是从密室里出来的?”哈利问,感到他脑门上出了一层冷汗。


  “我!”阿拉戈克说,大螯愤怒地咔哒咔哒,“我不是生在城堡里的。我来自一个遥远的国度。当我还没有从蛋里孵出来时,一个旅游者把我送给了海格。当时海格还只是一个小孩子,但他照顾着我,把我藏在城堡的一个碗橱里,喂我吃撒在餐桌上的面包屑。海格是我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好人。人们发现了我,并要我为一个姑娘的死承担责任时,是他保护了我。从那以后,我就一直住在这树林里,海格还经常来看我。他甚至还给我找了个妻子——莫萨格。你看到我们的家庭发展得多么兴旺,这都是托了海格的福……”


  哈利鼓起他剩余的一点儿勇气。


  “那么你从来没有——从来没有攻击过任何人?”


  “没有,”老蜘蛛怨恨地说,“我是有这种本能的,但出于对海格的尊敬,我从未伤害过一个人。那个被害姑娘的尸体是在一间盥洗室里发现的。而除了我在里面长大的碗橱,我从未见过城堡的任何部分。我们蜘蛛喜欢阴暗和寂静……”


  “可是当时……你知道是什么害死了那姑娘吗?”哈利说,“因为不管那是什么东西,现在又回来对人发起攻击了——”


  顿时,咔哒咔哒的声音响作一团,无数条长腿在窸窸窣窣地移动;庞大的黑影在他周围晃来晃去。


  “那个住在城堡里的家伙,”阿拉戈克说,“是一种我们蜘蛛最害怕的古代生物。我记得很清楚,当我感觉到那野兽在学校里到处活动时,我曾恳求海格放我走。”


  “它是什么?”哈利迫切地问。


  咔哒咔哒声更响了,窸窸窣窣的声音也更密了,蜘蛛们似乎正在围拢过来。


  “我们不说!”阿拉戈克情绪激烈地说,“我们不说出它的名字!我甚至没有把那个可怕生物的名字告诉海格,尽管他问过我,问过许多次。”


  哈利不想再逼问这个话题,尤其是在蜘蛛们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的情况下。阿拉戈克似乎不想说话了。它缓缓退回他那半球形的蛛网里,但他那些蜘蛛伙伴还在慢慢地、一寸一寸地向哈利和罗恩移动。


  “那我们走了。”哈利不顾一切地对阿拉戈克喊道,同时听见他身后的树叶沙沙作响。


  “走?”阿拉戈克慢悠悠地说,“我看不要……”


  “可是——可是——”


  “我的儿女听从我的命令,没有伤害海格。但新鲜的人肉自动送上门来,我不能拦着他们不去享受。别了,海格的朋友……”


  哈利转过身,在几步之外,在他上面高高的地方,蜘蛛组成了一道坚实的、高耸的铜墙铁壁,大螯咔哒咔哒响成一片,许多双眼睛在那些丑陋的黑脑袋上闪闪发亮……


  哈利虽然在掏他的魔杖,但他知道这是无济于事的。它们数量太多了,但就在他挣扎着站起来、想拼死一搏时,突然响起了一个高亢悠长的声音,一道耀眼的光照亮了整个凹地。


  韦斯莱先生的汽车轰隆隆地开下斜坡,前灯闪耀着,喇叭尖叫着,把蜘蛛们撞到一旁;有几只蜘蛛被撞得仰面倒下,无数只长腿在空中舞个不停。随着一阵刺耳的声音,汽车在哈利和罗恩面前停下,车门猛地敞开了。


  “带上牙牙!”哈利喊道,一边钻进前座;罗恩拦腰抓住大猎狗,把狂吠的它扔到后座上。车门砰地关上了。罗恩没有碰油门,但汽车也并不需要他做什么;发动机轰响起来,他们出发了,又撞倒了更多的蜘蛛。他们飞快地驰上斜坡,离开了凹地。很快,他们在树林里横冲直撞地穿行。汽车沿着一条它显然很熟悉的路线,机灵地左拐右拐,寻找最宽的豁口。


  哈利扭头看了看罗恩,只见他的嘴仍然张着,像在发出无声的嘶喊,但他的眼球不再鼓起了。


  “你没事吧?”


  罗恩直瞪瞪地看着前方,说不出一个字。


  他们稀里哗啦地在低矮的灌木丛中冲闯,牙牙在后座上大声咆哮。哈利看到,当他们挤过一棵大栎树时,两翼上的镜子被撞掉了。经过十分钟吵闹而颠簸的疾驰,树木渐渐稀疏,哈利又可以看见一小块一小块的夜空了。


  汽车停下了,停得太突然了,由于惯性,他们差点撞在挡风玻璃上。他们已经来到了树林边缘。牙牙扑向车窗,迫不及待地想出来,哈利一打开车门,它就箭一般地穿过树丛,夹着尾巴,向海格的小屋奔去。哈利也下了车,过了大约一分钟,罗恩似乎恢复了四肢的感觉,也跟着下来了,但他的脖子仍然僵硬,眼睛也直勾勾的。哈利感激地拍了拍汽车,它掉头返回树林,消失不见了。


  哈利回海格的小屋去拿隐形衣。牙牙在篮子里的毯子下面瑟瑟发抖。哈利从小屋出来时,发现罗恩正在南瓜地里拼命呕吐。


  哈利把隐形衣叠好塞进兜里,走上前去,轻轻拍了拍罗恩的后背。


  “你还好吧?”哈利关切地问。


  罗恩没有回答,继续一个劲儿地呕吐,直到把晚饭全吐出来,他才在哈利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直起身来,用袖子擦了擦嘴。


  “还好吧,除了差点丢掉小命以外,”罗恩咬牙切齿地说,“跟着蜘蛛……我永远不会原谅海格,我们活下来算是——”


  哈利用力扯了扯罗恩没有抹过嘴的那条袖子,罗恩立马闭上了嘴。两人低下头,盯着林地上不知何时冒出来的第三道影子。


  哈利感到心脏在胸腔里狂跳,撞得肋骨生疼。他后背冷汗直冒,大脑一片空白。完蛋了。斯内普刚严禁任何学生夜间私自外出,他和罗恩就顶风作案,无论被谁逮住,他们都不会有好下场。但是拜托了,千万不要是最糟糕的那种可能——


  哈利无意识地绞着手指,紧闭双眼,在心里拼命祈祷。在漫长得仿佛一个世纪的几秒钟过去后,他迟缓而僵硬地回过身去,好像这身体不是他自己的。


  哈利小心翼翼地睁开眼睛,一点一点地抬起头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双皮鞋,然后是一袭黑色长袍,最后是——


  被惨白的月光照亮的,一张长着鹰钩鼻的灰黄面庞和从中间分开的两帘乌黑油腻的长发,以及一双喷射着怒火的黑色眼睛。


  西弗勒斯·斯内普正狂怒地瞪着他们。


  哈利和罗恩下意识地想要后退,但斯内普的手死死钳住了两人的胳膊,让他们动弹不得。


  “玩得开心吗?”斯内普用冰冷而愤怒的语气说道,“跟我走。”


  他放开了他们两个,大踏步地向城堡的方向走去,黑袍子在身后飘扬。哈利和罗恩不敢违抗,连忙跟在他后面,他的速度太快了,两人要一溜小跑才能勉强追上。


  他们跟着斯内普走进城堡,穿过礼堂,走上一级级台阶,不敢直视巡逻的老师投来的困惑目光。最后,他们在一个巨大的石头怪兽面前停下了脚步。


  哈利认得这个地方。他来过一次,这里之前是邓布利多的办公室。不过现在应该属于斯内普了。


  “滋滋蜜蜂糖。”斯内普说,听他念口令的语气,好像糖果会跳起来攻击他似的。毫无疑问,他还没来得及改掉邓布利多设的口令。


  怪兽跳到一边,它身后的墙壁裂成了两半,露出后面的一道螺旋楼梯。他们踏了上去,楼梯旋转着越升越高。哈利尽管经历过一次,还是感到头晕。一旁的罗恩看上去又要呕吐了。


  最后他们来到了那扇带有黄铜门环的校长办公室门前,斯内普伸手推开了木门。


  第一次来到这间房间的罗恩一下子忘记了自己的处境,忍不住低声赞叹起来。哈利环视着房间,这间圆形办公室看上去跟他上次来的时候几乎没有区别,细长腿的桌子上摆着许多精致的银器,它们旋转着,喷出一小股一小股的烟雾。墙上挂满了昔日的男女老校长们的肖像,他们都在各自的像框里轻轻地打着呼噜。只有墙边架子里摆着的许多瓶瓶罐罐和罐里浮着的恶心东西昭示着这间屋子已经换了主人。门后的栖枝上站着新生的凤凰福克斯,它长大了一些,身上长出了一层薄薄的金红色羽毛,比涅槃日的时候漂亮多了。福克斯歪着脑袋,慢条斯理地梳理着羽毛,一副悠闲自在的样子。

  

  哈利看到福克斯被照顾得很好,不由得松了口气。邓布利多教授应该走得匆忙极了,不仅没拿走他的财物,连心爱的凤凰也忘了带。斯内普居然没把邓布利多的宠物扔出去,还把它喂养得油光水滑,这让哈利感到十分惊讶。哈利听邓布利多教授说过,凤凰的眼泪是一种极为珍稀的魔药材料,具有疗伤的功效。斯内普也许想从福克斯眼里挤出点眼泪来,可它过得这么好,为什么要哭呢?


  斯内普在房间正中那张大桌子后面坐了下来,哈利和罗恩脸色苍白地对视了一眼。


  “我早该预料到的,”斯内普轻柔地嘶嘶道,“小小的公共休息室装不下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是不是?”


  哈利下意识地想反驳,又识趣地闭上了嘴。现在跟斯内普顶嘴对他们没有半点好处。


  斯内普继续说:“我早饭时才说过,任何学生晚上六点以后严禁离开公共休息室。可惜对你们来说,校规只是耳旁风,乖乖待着更是要了你们的命。”


  “先生,我们没有——”罗恩忍不住说。


  “闭嘴!”斯内普厉声呵斥,罗恩马上不做声了,“没想到,开着一辆会飞的汽车来上学还没能让你们出够风头。于是你们大半夜的跑到禁林,想玩点刺激的,再大肆向别人吹嘘这段冒险经历,对吗?”


  “我早就看出,名气蒙蔽了你的头脑,波特。你以为靠着‘救世之星’的名号和邓布利多的纵容,就能四处干坏事而免于惩罚吗?屡次违反规定,闯下大祸,换了其他学生早就被开除了。邓布利多不顾我的反对,执意要给你特别优待,导致你非但不思悔改,反倒变本加厉。但我绝不会偏袒你,波特。”


  “我们这就去收拾东西。”罗恩绝望地说。


  哈利全身都麻木了,他突然希望自己和罗恩坐着飞车飞出霍格沃茨,去哪儿都行。上次他们因为邓布利多的宽容才逃过一劫,现在没人能救他们了。哈利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被开除的准备,但他没有。他的脑海里一片冰冷,一片空白。德思礼一家不会欢迎他回去的。如果他被赶出霍格沃茨,恐怕就要被送进他当初没去成的少年犯学校了。他不想离开霍格沃茨,这里是第一个,或许也是唯一一个让他感觉到家的温暖的地方……


  “很可惜,韦斯莱,但你暂时用不着。”斯内普冷冷地说。


  “你不开除我们吗,先生?”罗恩脱口而出。


  斯内普冷笑了一声。“相信我,对此我绝对比你们更难过。但现在攻击事件的凶手还不明了,任何人都不能摆脱嫌疑,尤其是你,波特。所以我不能放你们走。”


  “格兰芬多扣两百分。每周末关禁闭,波特开除出魁地奇球队,希望这能让你们长点记性。”


  要是在平时,哈利一定会因为这种重罚而痛苦无比。但现在他心里充斥着劫后余生的喜悦,顾不得其他了。他不用离开霍格沃茨了,这简直是世上最美妙的事。


  “现在,我要你们回答我,你们去禁林干什么?”斯内普平静地问。


  “我们晚上睡不着,打算出来走走……”哈利临时乱编道。


  斯内普无情地打断了他。


  “不要对我撒谎,波特。”


  斯内普的黑眼睛像钻子一样直直地盯着哈利,哈利感到喉咙发干。他想的没错,斯内普真的能看穿别人的思想。


  哈利一下子失了方寸,下意识地脱口说出:“汤姆·里德尔抓错了人,五十年前打开密室的人不是海格!”


  斯内普狐疑地眯起了眼睛。


  “汤姆·里德尔是谁?”他问道。

  

  哈利不敢再说谎,如实回答说:“是我捡到的一本日记的主人,五十年前霍格沃茨的学生。他把自己的一段记忆留在了日记里,所以能通过日记跟人交流。里德尔告诉我,他上学时密室被打开过,怪兽被放了出来,害死了一个学生,但他抓住了凶手海格。海格被开除了,里德尔获得了特殊贡献奖。但他其实抓错人了,海格从未打开过密室!”


  “你怎么知道海格是无辜的?”斯内普不动声色地问。


  斯内普的问题让哈利感到恼火,他耐着性子继续说:“里德尔说海格的怪兽蜘蛛就是密室里的怪物,海格把它放了出来。我们顺着海格给的线索去了禁林,找到了阿拉戈克,也就是那只蜘蛛。阿拉戈克说它不是从密室里出来的,也从未攻击过别人。”


  斯内普的脸色阴沉下来,面色铁青地看着哈利。


  “也就是说,”他用一种危险的轻柔语气说,“两个二年级学生,认为自己比师长更有能力解决密室事件,于是半夜闯进禁林逞英雄。在为保护学生们而采取了这么多防护措施后,你们居然违反所有的校规,在夜间擅自外出,跑去与禁林里的怪兽交谈。还有命回来算你们走了大运!”


  罗恩不住地颤抖着,发出含混不清的喃喃声。


  哈利低下头,不得不承认斯内普说的对。要不是韦斯莱家的汽车及时出现,他们恐怕真得把小命丢在禁林里了。想起那段惊险的逃亡经历,他还是忍不住起一身鸡皮疙瘩。


  斯内普粗暴地伸出右手。


  “那本日记在哪里?给我看看。”


  “在宿舍里,先生。”哈利不情愿地回答。他不想把日记交给斯内普,任何东西一旦落到他手里,就别想要回来了。


  “回去拿,现在。我跟你们一起去。”斯内普说。


  他说完就起身走向门口,没给哈利和罗恩一点反应的时间。他们只好跟了上去,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回公共休息室。斯内普在外面等着,哈利和罗恩从肖像洞口钻了进去。


  赫敏还在座位上等他们,腿上放着一本大部头,但压根没有翻开。见他们回来,她明显松了一口气。


  “怎么样?”赫敏迫不及待地问。


  “一言难尽,”哈利焦急地说,“我得把日记给斯内普,等会儿再跟你讲。”


  听到斯内普三个字,赫敏的表情凝重起来。


  哈利匆忙回了趟宿舍,把日记本拿了出来。好在它就放在床头柜上,哈利不至于弄出太大声音把其他人吵醒。


  “没人发现我们不见了吧?”走到洞口时,哈利又问了一句。这么问其实没有必要,过了今晚,他们夜闯禁林的事就会传得全校皆知了。


  “没有,大家都睡了,”赫敏摇了摇头,“只有金妮出来过一次,见我还在休息室里,她支支吾吾地说晚上睡不着,想出来走走,转了一会儿就回去了。”


  罗恩的眉毛忧郁地耷拉下来。


  “金妮晚上打牌的时候也闷闷不乐,我想她是压力太大了。她盼着来霍格沃茨好久了,结果刚入学就遇上这种事……”


  哈利推开胖夫人的肖像,从洞口爬了出去。


  洛哈特正在走廊里和斯内普说话。斯内普皱着眉头,冷淡地回应着,脸上每一道纹路都透着不耐烦。


  “我跟波特还有事情要处理,洛哈特教授。你也该继续巡逻了。”看到哈利出来,斯内普终于有理由把洛哈特赶走了。


  “哦,那可真不巧,斯内普教授。记得别太严厉……否则是不会招学生喜欢的!”洛哈特快活地说,露出他的招牌微笑。


  洛哈特看了哈利一眼,斯内普冷冷地笑了起来。


  “我不认为你有资格教校长该怎么做,洛哈特教授。”斯内普说。


  “是啊,是啊,校长……”洛哈特神色慌张。他草草向两人道了个别,逃也似的走开了。


  哈利拼命忍着不笑出来。他还以为洛哈特脑子里缺根筋,看不出斯内普有多可怕呢。


  直到洛哈特狼狈的身影消失在走廊拐角处,斯内普才转过身来,一言不发地伸出了手。


  哈利乖乖地把日记本递了过去。


  斯内普谨慎地用魔杖对准日记,说道:“原形立现!”又挥舞着魔杖,低声念着哈利不知道的咒语。


  哈利没看出日记本有什么变化,但斯内普的表情突然变得深不可测。


  “这本日记上显然有非常邪恶的黑魔法,”斯内普轻轻地说,“你为什么不把捡到的不明物品交给老师呢,波特?你以为拿着黑魔法物品到处显摆能显得你很厉害吗?”


  “黑魔法?我以为这只是一本能跟人对话的日记而已!”哈利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说。难道会说话的日记在巫师的世界里并不常见?


  “这本日记我没收了。再让我发现你私藏黑魔法物品,下场就不会这么简单了。”斯内普说完,转身就走,把哈利一个人留在走廊上。


  下场就不会这么简单了?哈利气愤地想,好像斯内普没扣格兰芬多两百分,罚他关禁闭,还把他开除出魁地奇队似的。


  哈利垂头丧气地爬进了肖像洞口,差点撞上罗恩和赫敏,他俩刚才一直躲在画像后面偷听。罗恩顺便把他们今晚的经历告诉了赫敏。


  三人在座位上坐下,开始讨论起来。


  “那本日记上面真的有黑魔法吗?”罗恩阴沉地说,“斯内普该不会编了个理由好没收它吧?”


  哈利摇了摇头。“斯内普要没收东西,还需要找理由吗?他一开口,没人敢说一个不字!”


  赫敏托着下巴,意味深长地说:“那肯定是非常高深的魔法,因为我完全没看出来。我们居然一直在研究一件黑魔法物品,我想想都觉得后怕。你们知道吗,很多黑魔法会对人造成不可逆的巨大伤害……”


  “好的,赫敏,我们现在知道了。”罗恩不客气地打断了赫敏。


  “我还没来得及向里德尔兴师问罪呢,”哈利说,“他抓错了人,害得海格被开除,又被魔法部抓走。”


  “现在唯一的线索也断了。密室里的怪物是什么,两次打开密室的人分别是谁,我们一点头绪也没有。”


  哈利抱着头,脑子里仍然想着阿拉戈克的话。


  他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猛地直起身来,看向罗恩和赫敏。他们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那个死去的姑娘。阿拉戈克说她是在盥洗室里被发现的,”哈利说,“如果她一直没有离开盥洗室呢?如果她还在那儿呢?”


  罗恩和赫敏对视一眼,几乎同时反应过来,异口同声地说:


  “难道你认为是——是哭泣的桃金娘?”

 

评论(17)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